一只句号

横扫生命,做回尸体!
所有文章开放保存
AO3 gwjkl
随缘居 略略略略

hp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1 (gwjklrcywb1)
漫威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2 (forthefuckingmarvel)
其他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?
(mysteriousletter)

【伪装者/诚台】烟火 上

“你不是我,怎知我心中欢喜。”


大抵在这世间,人,只要还能喘气,就要挣扎着把新年过了。

阿诚坐在窗台上,窗子是锁着的,手脚饿得没劲,他费力才将窗户推开条缝。窗外楼下,小巷中人来人往,穿着棉衣,拎着油纸包,互相道几句新年快乐。喜庆的,毫无忧愁的,棉布袍子在街上移动着,仿佛年节能解开所有的烦心事。阿诚没感觉,只看着人归家,准备起红纸春联。他无事可做,视线来来回回,发现连街边乞儿都因路人赠予的衣食而开心。他缩着手脚,倒衬得自己凄凉。

天际渐渐烧得通红,像喜庆的红纸颜色,然后等到炽热被冷却,蓝与黑占了大块时,阿诚知道,“母亲”要接他去明公馆了。


若说实话,阿诚还是蛮喜欢新年的。

他尚吃不准“喜欢”的意味,大约是与平日的浑噩不同,想起就心里发甜,像是吃了小少爷偷分给他的糖。“母亲”牵着他,他们走去明公馆,路上越来越暗,炊烟一缕缕吹上天空,白茫茫轻飘飘,阿诚看着愣了神,下刻就被“母亲”狠狠扯了耳朵。

“母亲”对他的厌恶不加掩饰,打骂随心,哪里看不顺眼就上拳脚。阿诚最初委屈,求饶没用,躲起来直哭,哭着哭着也就麻木了,忍着躲着,咬牙支撑。

不过“母亲”这几天忙得很,没时间归家,他挨的打就少。也因为“母亲”要带他去明家,“母亲”不想让明家人知道自己在挨打,所以虽然不打了,但总要恶狠狠吓他。

“到了明家,什么当说,什么不当说,你知道吧?”“母亲”威胁地说,“你今天要是不听话,我不止回去要打你,还要把你扔出去喂怪兽。”

习惯约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。阿诚应了句,把眼泪缩回去。明公馆就在前面街道,越走越近,他心底里竟有了点希冀,不似之前冰冷麻木。

毕竟这将是一个温暖的、能吃饱的、没有打骂的除夕夜晚啊。


明公馆是阿诚活到现在见到过的最大的房子,他每次来都想在门口的草坪玩,当然不行,“母亲”直接将他扯进去,诚惶诚恐地在门口蹭净鞋子。大小姐在客厅沙发上坐着,对他笑得和蔼。阿诚很喜欢大小姐摸他头发,这令他感到温暖。

拜了年后有红包,自然落在“母亲”手里。阿诚被“母亲”领到一旁——明家的主子们都心善,要是知道他在挨打,“母亲”留不下来,所以在明家里,“母亲”看他看得可紧。阿诚只是不作声响地在厨房帮工,他知道等会有人一定会来找他。

“阿诚哥!”一个年幼的孩童跨进厨房,直直奔过来,阿诚忙把萝卜和刀放到一旁,“你可算来了!快来陪我玩!”

是小少爷明台,身后跟着大少爷明楼,见到阿诚也像松口气:“阿诚啊,快陪明台去玩吧,他都闹一天了,就等着你来呢。”


这便是阿诚喜欢新年的第二个原因了。

明台与他差着四岁,他平日里见不到同龄人,明台便是他能见到年龄最相近的玩伴了。小少爷生得极好,有些黏人,在自己的房间里明台将玩具都拿出来,与阿诚共享。阿诚也不觉得幼稚,陪着明台说话——其实多数时候都是明台自己在玩,火车一飞飞向天际,骏马奔驰跳上床头,阿诚与他说故事,明台眼睛闪着欢喜的光。

“最喜欢阿诚哥陪我玩了。”明台扔掉玩具,手脚往阿诚身上一缠,不去在意他穿的是定制小西装,阿诚身上只是手缝棉布袍,“阿诚哥,给我讲个故事呗。”

阿诚将明台抱到床上坐,他天天干活还是有点力气的:“那我讲一个关于‘年’的故事吧。”


“‘年’是大怪兽,有这么——这么大。”阿诚张开双臂,抡了好大一个圆,明台的眼睛也跟着瞪圆了。

“怪兽专在除夕夜出来吃家畜、吃人。大家没有办法,只能躲起来。”阿诚讲得绘声绘色,“结果有天一个红衣服的老爷爷出现了,劈里啪啦放了串爆竹,把‘年’吓跑了!”

“所以人们在除夕夜贴春联放爆竹喽?”明台搓搓脸,他玩了一天,有点疲倦,此时眼皮有点打架。

“小少爷,你困了吗?”阿诚站起来,想要关掉顶灯,“要不要睡一会?”

“不要。”明台胡乱搓搓脸,“还没放爆竹!”


明台爱玩闹,明镜与明楼都随着明台去放烟花爆竹,阿诚也被明台拉了去,“母亲”继续张罗晚餐。小少爷又胆子大,点了烟花和爆竹后只笑嘻嘻地站着等,明镜让阿诚将明台照顾好,明楼也跟着嘱咐,随后他们都进了屋,只有阿诚捂着怀中明台的耳朵。天空炸开万紫千红,明台被他护在怀中,他自己耳旁有千万声炸响,都不能扰乱心中欢喜。

这是阿诚喜欢除夕夜的第三个原因。



PS. 来个硬广

1月3号在北京国产FM展上出诚台小料,萌萌的摊主们是@棒棒jennychou  @繁殁 

小料就为卖个安利,内容大概如下:

《饿》正文+明台视角番外+出国后日常番外(未放出)

《夜奔》(未放出)+《归人》

其他短篇:《烟火》《伸头一刀》《礼物》

可能还会写些甜饼。


评论(18)
热度(8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句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