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句号

横扫生命,做回尸体!
所有文章开放保存
AO3 gwjkl
随缘居 略略略略

hp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1 (gwjklrcywb1)
漫威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2 (forthefuckingmarvel)
其他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?
(mysteriousletter)

【伪装者/诚台】相逢有时 叁 肆

武生阿诚x小少爷明台

*bug出没,还OOC

*第一更发出来后大家期待好高,有点方,感觉不会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好……其实这篇文挺无趣的。

序 壹 贰   伍 陆



阿诚倒是头一次见到这位少爷。

身份无法辨识,地位却是好认,大堂和后台里,穿着最好的不过是一袭考究的长衫。这位少爷却穿着一身呢料西装,布料裁剪皆是上乘,与大堂中挤着的平民和后台中穿行的戏班人员都不同,神态气势均是富贵。又年轻,看着只有十七八岁,生得面如冠玉,一双剪水桃花眼,就算因行当而见惯美男女的阿诚,都要暗自在心底夸一句这位少爷的相貌。


后台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。大样刀具,像枪、斧、戟之类的,都规规矩矩放在一旁;大衣箱里是蟒袍斗篷一类,箭衣马褂归为二衣箱,又有盔头箱和三衣箱,阿诚一样样给这位少爷指出来。这次这少爷倒是没乱动,只是好奇打量几个大木箱里的东西半天,阿诚只耐心等着。这种贵人,他得罪不起。

“啊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?”这位小少爷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要紧事,略歉意地搓了搓衣角,“我叫明台。”

“明少爷好,您叫我阿诚就行。”阿诚规规矩矩地回答。


“——诶呦,明小少爷啊,我可找了您半天呢!”先前引明台下楼的小厮突然冒了出来,“要是我不跟着您,明大少爷非得怪我不可。”

明台像还想说什么似的,被这样一打断,只好先接小厮的话,“我就在这里走走,又不能走丢;再说,我遇见这位好心的阿诚先生,他带我在这里略转了转。”

这话说完,明台又转头对阿诚说,“那阿诚先生,我们下次见。”




戏班子都说阿诚交了好运。

上次碰巧认识明家的小少爷后,那小少爷就几乎天天跟着他大哥往戏院跑。在戏院也不好好听戏,专到后台找阿诚。


阿诚本是个孤儿,十岁时被养母打得半死,是老班主救了他。说来也怪,这些年,阿诚唱武生,唱念做打样样不差,可就是没没红成角,也没人捧他。现在的班主说他时运未到,阿诚只好好练功唱戏。

戏班子里三教九流,抽烟赌钱,什么人都有,见明小少爷的殷勤,便有心术不正的说这小少爷是看上了阿诚。


“小少爷,以后你还是少来找我吧。”明台拉着阿诚到戏院一处露台认星星,阿诚忍不住对明台这么说。

“为什么?”小少爷扑闪着眼,一派天真无邪。

这段时间接触下来,阿诚倒也摸清了明小少爷的性格。富贵人家养大的孩子,家里护得极好,那些阴暗与肮脏,他怕是听都没听过。前段时间,明家大少爷明楼在白日里登门拜访过,虽是见的是班主,但据说谈了他不少。阿诚也理解了明楼的心思,谁要是有这么一个心思干净的弟弟,都真是想护着一辈子,舍不得让他受苦遭罪。

他想到这里,就再三斟酌语言,“或者你等我唱完戏,再来找我。我其实也挺喜欢与你讲戏的。”

戏班子里师傅与他们说戏时,只是当故事讲的,其中多少杜撰改编,谁也说不清。明台虽接受的是西式教育,在家却受的是国学,他又好读杂书,戏里的典故,倒是知道不少。阿诚也愿意听他讲,之后再结合典故,自己回去捉摸戏。


明台听他这样说,欢欣地跺了跺脚,“好啊,我再叫上些人。我听我大哥说,要是喜欢谁的戏,就要找人来捧场,把他捧成角……”

“诶,小少爷!心领了,可这真不必。”阿诚赶忙拦下他,“你能来看我的戏,我就很高兴了。”

阿诚还挺喜欢这位小少爷,可能因为不谙世事,明台并没抱着高高在上的气势,反而是想真心与他做朋友,跟他说说戏里的典故,也乐意听他讲梨园趣事。

但要是明台找人来给他捧场,要捧角的话,那他们之间,就不再是平等的;明台会成他的恩主,他见到明台,就要怀着颗感念的心。

那这朋友,也就做不成了。


评论(9)
热度(61)

© 一只句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