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句号

横扫生命,做回尸体!
所有文章开放保存
AO3 gwjkl
随缘居 略略略略

hp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1 (gwjklrcywb1)
漫威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2 (forthefuckingmarvel)
其他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?
(mysteriousletter)

20180707

看了《我不是药神》,哭得很厉害,出来也蛮感慨的。乱刷知乎的岁月里看过许多同话题的探讨,也看过一些相关人士的发言。

非业内人士不完全准确的一个归纳:一方面,(国外)药企在专利保护期卖药价格高,的确是因为前期投入的巨大成本,而且这些钱可以去研发更多的前沿药物,可大多数人无法负担这个价格,但是该药物专利保护期一过,就可以造福后世的所有患者;另一方面,确实是多数人买不起药,所以国家定下药物价格保护,大多数人都能吃得起药了,但国内药企限于价格保护,部分是没有钱投资(像国外药企般)新药研发的,也就没有前沿新药,还得从国外进口。

所以纵观世界各国,不存在十全十美的医保(和相关政策),只有衡量利弊后的决定。

无论这个决定怎么做,都有一部分人会死。

——

(以下内容含剧透)

片子里最让我感慨的,就是人活着太不容易了。每个角色也都有自己的善恶,不存在绝对的善,也不是绝对的恶。他们的行为是出于自己的环境和立场。

所以难过,活着真难。

——

里面假药贩子说了句话:“穷病是救不了的。”

但穷人就该死吗?

虽然我也没权利说这话,是“中产阶级的无病呻吟和某种廉价的同情心”, 但祈求大家留下最微末的、对人类的善。活着已经很难了。wb上部分发言支持大药企,我理解,但是不能对大型药企(尤其是国外)的其他问题避而不谈,资本是逐利的,某学期教授一整个学期都在吐槽药企,药企放弃了很多没有赚钱前途的药物研发,新药定价过高等等,但他们也确实推动了大多数新药的研发。

——看吧,矛盾仍然存在,无法解决。

多数时候,人这辈子求的只是活着。所以祝大家多赚钱,早买重大疾病保险,一辈子平平安安,身体健康。力所能及范围内,帮人能帮一把就帮一把,帮不了就也别害人。

评论(4)
热度(14)

© 一只句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