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句号

横扫生命,做回尸体!
所有文章开放保存
AO3 gwjkl
随缘居 略略略略

hp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1 (gwjklrcywb1)
漫威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2 (forthefuckingmarvel)
其他同人 子博 一只句号_?
(mysteriousletter)

【琅琊榜/靖苏】 荏苒

刚才格式被吃了……



那日蒙挚入宫,本是闲谈,不知怎的就聊到了林殊。

琅琊榜上赫赫有名的高手,如今眉眼间也生了不知多少皱纹。身子还是硬朗,背仍挺得笔直,可时间毕竟不留情。

“小殊留下的那栋宅子,植的梅花开得正好呢。”

“哦,倒是好久没去了。”

“唉,闲来无事,我就在梅树下坐着喝了坛酒,小殊在军营里的时候,总念着回去后坐在梅树下喝酒。他说,白雪红梅……”

“……我记不清了。”


怎么可能记不清,日日夜夜,心中念着,头里想着,翻来覆去,全是这个人。而每每回想,心上的这道伤疤就又被硬撕开,所以这伤就怎么也好不了。天长地久的,也乏了,也倦了,渐渐不愿在人前提起,只好推说记不清,记不得,独自一人的时候再慢慢想,记起的每分每秒都拿来煎熬。


倒也过了这么多年日。


头上也有了白发,连孙儿都有了,梁王回想起太奶奶,于是也记着小辈们喜欢吃什么,常备着来讨好孩子们。庭生带他的长子入宫,连太后都感叹有昔日祁王的七分相似,走的时候又拎了一盒的糕点。


那欣喜似乎也感染了皇帝,梁王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,也对太后感叹了一句。

“我记得小时候祁王兄从宫里回来,带的糕点总是被我和小殊分光。”

他又想起了什么,低头喟叹似地笑了笑。

“只是他从不抢母后为我独做的那份榛子酥,见了总要先推给我,多看一眼都不肯。”


这是他这些年来头一遭主动提起林殊。

太后看他一眼,但不说破,由得他唇角笑意凄凉,比哭都难看。



再后来他母亲也离开了。

能跟他说说林殊、或梅长苏的人越来越少,他在冬日里燃起的火盆越来越多,而梅花开得一年好过一年。


于是在年关那场大雪降临金陵时,萧景琰去了苏宅。


现今他鲜少踏足这里,两次拜访间,最长的隔了数年。

前来开门的是黎刚,他后来回了金陵,回了苏宅,守着这方小小天地。

也是老人家了。

“去歇息吧,朕自己去。”


他穿过回廊,轻纱与雪花漫了他的视线,一如多年前他隔着迷障看不清他,又如现在他们之间隔着生死。梦里飞扬跳脱的林殊对他笑着,后又板着脸低头轻咳,抬起头来就成了梅长苏。可他无论成了什么模样,萧景琰只想抱紧他。

可再没机会。


他在屋子里坐了一坐,案几上并排放着两个铃铛,看得出是有人勤打扫的,无灰无锈。萧景琰盯了一会铃铛,分不出原是哪个系在靖王府、哪个是苏宅的。倒也释然,他那日悲极气极下斩断铃铛,本想将他两人关系一并斩断,他独自去莽撞冒险,早日魂归地府,也能早些见到以为死去的林殊。


你可怨我。他在心里问铃铛。

铃铛自然不会回答。

但我是怨你的。



冬去春来,神思倦怠,梁王只好将朝政托于太子。他在暖阁里休息,上了年纪得了闲,就更愿意回忆往昔,毕竟知道再不去想,就没机会想了。


年少时他素爱穿红衣。母后夸他这颜色衬他,林殊一身白衣骑马过梅林,偏到他面前才勒住马,笑嘻嘻夸他人比花艳。这倒惹恼皇七子,两人在雪地上滚成一团,收手时脸都是红的,林殊伸头过来,呼出的白气全凝在自己睫毛上。

“你穿红色真好看。”他低声说,眼睛里认认真真。

“那我就穿给你看。”


如今他早不着红衣,也没人看了,整日暗金华服裹着,都快想不起年少时的模样了。回忆时心里的疼痛也少了许多,大抵是因为心变硬了。他想着后来梅长苏跪下拦他时是否心也硬如钢铁,可毕竟不够硬,否则也不会在靖王府那般失态。

而他相比是心不够硬,现今想起来还跟刀割似的,之后还用碳火煎烤,疼到眼前发黑。



皇帝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,但他很得民心,不少百姓为他祈福。太子也担忧着,但太医只能叹气,说是多年的心病,撑到现在已是极限。

就看这个冬天了。他最后说,而皇帝在暖阁里昏昏沉沉地睡着。



萧景琰就觉得自己昏昏沉沉地过了春天,过了夏天,过了秋天,到冬天他总算精神些,但太医建议在屋里养着,他倒上来年轻时那股犟劲,谁拦也拦不住,偏要去苏府赏梅,还不让人跟。

这差事最后落在蒙挚身上,也就他跟着时皇帝的脸色好看些。


大寒那日飘了些雪花,萧景琰备了酒,屋子里火盆烧得正旺,苏宅像回到了数十年前主人还在的时候,也是两个人,温着酒,却只能喝上一小口。

“我想小殊了。”萧景琰说,饮尽了杯中的秋月白。

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
注:私设靖王后来在苏宅里植了不少梅树。



写完一看,感觉好OOC……

敲下开头的时候只是冲动,写中间时情绪波动不大,谁知到最后,敲下“苏宅”二字,情绪一下子崩溃了。

谢谢观看。

评论(4)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句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